离烨

社畜,半退

浮世绘:

【以下内容全部属于个人意见,欢迎讨论】


赞美太太八项纲领(文篇)


 


产文可辛苦辣,太太们产出一堆粮很多人喜欢但是评论者寥寥无几心里一定很失落。但是有时候觉得这篇文虽然好吃但是无言以对不知道该怎么给太太写评论,所以列了个条目,细数太太们的文可以从哪些角度讨论/赞美。


【可以挑擅长/喜欢的两三个角度进行评论。】


 


1.整体氛围


适合写在评论的最前方,表达看完后的大致感受,比如“甜化了”、“虐哭了”、“糖中混玻璃渣含泪咽了下去”、“太太我宣你我要给你生猴子”。


 


2.角色行为(性格)


同人要注重还原度,但是角色有许多侧面,原作里前后差异也可能很大,很多文只抓住其中一个切面在写,所以尽管是同一个,给人的感觉可以很不一样。


所以我们要宽容又严苛地对待OOC(废话)。


可以描述某个情节写出的角色性格是什么样的,从常理性推己及人指出角色的做法是否合理。或者他的某项性格导致他做了什么,以及对这种做法的喜爱/心疼/想揍人


 


3主题


虽然大部分都是卿卿我我根本没有主题。对于写得严肃的文,应该有一个或明显或不明显的主题在支撑它,所以才能正经起来。擦亮眼睛仔细寻找/概括,或者单独对某一段发人深省引人深思的描写提炼概括主题(要指出段落大致位置)。


在评论中写出自己所认为的主题之后,可以展开关于它的联想,比如自己的体会、名著作品等。(有一些直接从名著里取的梗哟)


 


4.在此脑洞上的扩展


有的太太构建了一个超级有趣/精彩的世界观,但是限于文力,只写了cp在里面的一小段故事。如果根本没看够就大胆地在下面展开脑补吧,在故事发生之前、之后、没有细写的行间,他们会怎样互动,有什么有爱的细节,说不定太太一开心又吐出一段粮。


 


5.情节的设计


有的太太喜欢设计情节,结局的突转之类的让你猝不及防。这时候就要把猝不及防前后的思想落差明确地表达出来辣,太太就等着你们掉进坑里的那一刻呢(×)。分别叙述在此之前和在此之后的感受,以及这个突转是如何在意料之外又恍然在情理之中。如果发现了某处的伏笔就要大声说出来,太太费尽心思埋伏笔不就是为了让你找到吗(×)。


 


6.文笔


文笔好给人的感觉其实很玄乎,而且每个人对文风都有不同的喜好。评论的时候可以指出文章某一部分的文笔特别细腻/真实/简洁有力,给你营造了一种XX感。


文笔延伸一下就是句式和用词,再说下去就成阅读理解课了(×),反正见到很有特色的遣词造句把它的特点表述出来就好。


 


7.阅读体验


作者写文的时候因为心中早已知道故事的全过程,没办法像读者一样一无所知地开始浏览自己的文章,有时候都不知道对于某个自设的概念是详细介绍还是一笔带过。以及在脑海里构建出了画面,因为自己能想象出是什么样的所以觉得好美,但写出来词不达意而给人乱七八糟的印象。


所以要积极给太太们建议。


语言的拖沓与否,紧张感营造得好不好,哪些描写多余地破坏了气氛,哪些地方缺少解释让你云里雾里,都请不要大意地讲出来吧,太太们得到建议才能产出越来越好吃的粮:-D。


 


8.标点符号


有些评论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不打标点符号看起来跟做文言文断句题一样而且语无伦次我知道有人看到太太的文心情激动但是你难道要让太太费尽心思去猜你要表达什么意思吗而且意思太混乱容易引发误解还有在某一部分评论完后务必打上句号好让人知道你要开始下一个部分的评论了手机LOFTER没办法转行这点格外重要。


 


以上。


赞美太太赞美粮。


如果喜欢/想看更多,就要积极评论,配合“喜欢”、“推荐”使用效果更佳。产粮是个力气活,太太们需要你的爱❤。



评论

热度(15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